家公

妈妈的爸爸叫‘公公’,妈妈的妈妈叫‘婆婆’;爸爸的爸爸叫‘爷爷’,爸爸的妈妈叫‘奶奶’。

废话。
很多人都懂。
但是,我相信,有一小部分的人,真的不是很懂。
因为,我们习惯叫妈妈的爸爸‘外公’,妈妈的妈妈‘外婆’。

然后刚刚谷歌‘外公/公公’。Ok,小纠正一下,其实都没错,只是方言的分别。
欲知更多详情,请自己查阅Wikipedia

但是Wiki没有提到还有一种称呼可以称呼公公/外公/外祖父,那就是‘家公’。
自我懂事以来,我就是这样称呼我妈妈的爸爸–家公。

家公和我的关系称不上非一般的好,但是,也有一般的好(那天不晓得谁这样问我:你和家公关系好吗?)。原因很简单,家公有很多孩子,孩子们又各自有很多孩子。算一算,14个内孙,22个外孙,那我分到的三十六分之一的爱也不算少了。最厉害是,家公家婆都记得我们的名字。:D [只是之前还会把妹妹和我搞错…我们同高嘛!哈哈哈]

对家公最深的印象,就是他在电话里的声音。电话响起,听到一声客家话问“谁啊?”那就是家公了。:D 那时候还觉得很好笑,因为打电话的那个不先报上名来,却先让接电话的回答。但是自从家公身体开始虚弱,耳朵不灵活后,很久很久都没有接过这样的电话了。这时,作为女儿的妈妈,就鼓励我们给家公发简讯。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会读简讯!我家公真了不起!:) (妈妈说,家公会看的。)只是,我发给家公的简讯也应该十只手指头就数完了,大概是新年或中秋这样的节日才有吧?:(

公公是球迷,利物浦的支持者,和哥哥一样。虽然哥哥平时少话,或不主动和别人说话,但是看到家公的时候他会”家公,昨天有看球吗?利物浦……”。那时候,我也搞不清楚是哥哥在跟家公谈天,还是家公应酬哥哥。=P

人年长了,一年比一年的生日显得更加难得。才几年前,大伙儿为家公庆祝生日的时候他还穿着红红的利物浦球衣。近这两年,因为工作关系好像错过了家公的生日会。但是印象中,家公的生日会就好像过年那样…妈妈的兄弟姐妹一群人聚在一起,然后一些阿姨负责煮炒,而妈妈大多都是负责买蛋糕的那一个。差不多每一年的某一个星期日,就是这样热热闹闹地过的。
2013年8月25日,墨尔本下午十二时左右,就接到那一个消息。家婆和小舅舅说,家公是静静一个人走的。家婆刚好出去买菜,其他人也不在身边,所以没有人听到家公的遗言。

三天两夜,我无法第一时间回家,第二个晚上才回到。守一个晚上,第三天清早就出殡了。事情发生的很快,根本没有喘气的时间。头七要拜,三七合家齐齐拜,五七女儿回家拜,七七要拜。一转眼,明天就是七七了。怎么事情好像才刚发生啊?遗憾的是,我没有第一时间回家。遗憾的是,这些’七’我也没有回家为家公上香。

家公是悄悄走的,没有正式留下什么话,但是在葬礼结束前,看到小舅舅悄悄的走到家公身边说”放心,我会好好看着您的爱人的”。我也想对家公说,谢谢您给了我全世界最美好的礼物。我也请您放心,我会好好看着您女儿的。

一篇搁置了几个星期的文章,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完成。但今天,总算完成了。家公,安息,我不会忘记您的。。

Leave a comment

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

Up ↑